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首页 集团简介 媒体矩阵 旗下公司 招标 招聘 信息公开 订阅服务

与当地人一起捕食食人鱼

退休医生谢光天7年游历30余个国家

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 http://nbjt.cnnb.com.cn  发布时间:2016-07-08  字号:   打印

  退休医生谢光天7年游历30余个国家

  与当地人一起捕食食人鱼

  南非海豹岛上,成群的海豹在礁石上栖息。

  桑巴舞“遇上”非洲鼓。

  飞流直下的伊瓜苏瀑布景象壮观。

  航拍秘鲁大地画,似是个向天空招手的外星人。

  俯瞰秘鲁2000年前的神秘“大地画”;深入亚马逊丛林捕捉、品尝食人鱼;探访科罗拉多大峡谷壮观风景线……李惠利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谢光天退休后,将自己修炼成为旅游达人,7年穿越五大洲,游历印度尼西亚、卢森堡、巴西、美国等30多个国家。

  记者谢舒奕

  旅途故事

  最刺激:“我竟然吃了食人鱼,嚼起来挺劲道!”

  食人鱼,世界上最凶猛的鱼类之一,100条食人鱼同时攻击一个目标,几分钟便只剩下一副“尸骨”。一般人怎么有可能去“鸡蛋碰石头”反吃食人鱼?谢光天却有此经历。他曾深入世界第一大河———亚马逊河,与当地人一起捕捉食人鱼,并且品尝其鲜美肉质。

  “初到亚马逊,被那里美景深深吸引。清澈的河流、茂密的植被,无法想象这里会有‘血盆大口一动不动等待猎物的鳄鱼’、‘300公斤重的热带雨林大蟒蛇’、‘奔跑如飞、嗜血如命的美洲豹’以及‘凶猛狡猾的食人鱼’。”他们乘着大船进入河流,再随河道变窄换乘只能容纳七八人的敞篷小船,直达丛林深处。

  其间,当地人安排了捕捉食人鱼的旅游项目,不过连人都敢攻击的食人鱼,又怎能轻易被人钓上钩?“鱼饵是根据食人鱼的喜好来的,用的是那种指甲盖大小的生牛肉。”谢光天和妻子在岸上与潜藏在水底的食人鱼斗智斗勇,很幸运,半小时左右便钓上来第一条。

  “个头也就小鲳鱼那么大,嘴却不小,尤其是两排密密麻麻的牙齿,看起来很尖很锋利!”与如此凶猛的食人鱼零距离接触,谢光天带着紧张的心情将其样貌看了个仔细。

  然而,相比垂钓,吃掉食人鱼更具成就感。“当地人帮我们做了一碗食人鱼汤,其烹饪技法跟我们日常做鱼汤倒也相似,尽量保持鱼肉的原汁原味,再配一些地产时蔬。”这碗不寻常的鱼汤注定让谢光天难忘,“看似黑不溜秋的食人鱼,其肉质却很白皙,一口咬下去能感到它的肉质很结实,嚼起来挺劲道,没有腥气。”直到现在,谢光天还有些没完全回过神,“我竟然吃了食人鱼。”

  最震撼:俯瞰秘鲁2000年前的“大地画”

  “2000年前古纳斯卡人在秘鲁大地上画了一些图案,有飞机、鸟类、猴子、劳动工具甚至还有外星人。这些画绵延了几万平方米,有些在平地上,有些则爬坡穿谷的。”谢光天目睹了这些神秘图案的芳容,深受震撼。

  看画当天,为了飞机的安全与平衡,谢光天一行先是挨个称体重,随后乘坐一架型号为“OB--1192”的7人小飞机。“飞行的前半小时大家都很兴奋,而之后为让客人看清画作且方便拍照,飞机间隙地向左右倾斜,让很多人感到晕眩。我算是挺幸运的,许多图案都看到了。不过小飞机马达和螺旋桨的声音特别大,每次讲解员讲解都是连比带划的,挺有意思。”他说。

  “高空看下去,这些图案中的直线笔直,弧线和辐射线都有规律地延展。如此大规模的图案2000多年前究竟是怎么绘制而成的?它们又代表着什么含义?”面对这些未解之谜,谢光天认为在寻找真相路上的那些执着与期待才是最迷人的东西。

  最惊险:急驰的旅游车突然爆胎

  说到惊险,谢光天第一时间想到了发生在美国高速公路上的一次险情。

  据描述,谢光天一行乘坐的是一辆装载了18名游客的旅游车。“当时,我们正以100码的时速开往拉斯维加斯。开着开着,只听‘砰’的一声巨响!睡觉的、看风景的、聊天的,所有人都被震住了。”未与来往车辆发生碰撞,车辆紧急靠边停。大家下车查看后才发现,原来是后轮轮胎爆了。

  “从爆胎情况看,轮胎已经非常老旧,再加上高速公路坑洼,一路颠簸过来实在吃不消才爆的。”车上的游客推测。

  更糟糕的是,“车是司机临时借来的,所以一时间找不到备胎放在哪,更不会自己更换、修理。但所幸的是,这辆车的单侧后轮有两个轮胎,爆了一个,还剩一个,用仅剩的一个轮胎还能勉强撑一撑,最后,我们只得缓缓地将车开到附近加油站再行维修。”谢光天与车里所有人一样,不由捏了一把汗。

  经验分享

  充分感受淳朴民风

  也需适当保持警惕

  “旅途中,与当地人合影留念是我非常喜欢做的事。”在秘鲁太阳湖的一次经历,令谢光天记忆犹新,“本来只是邀请岸上一名土著居民合影,没想到对方非常热情,立马将在湖里洗澡、洗衣的同伴都唤上岸来,最终,所有人带着灿烂的笑容来了一张大合照!”

  绝大多数当地居民是友好的,但出游在外保持警惕也很重要。“那是在西班牙,大家正在酒店大厅办理入住手续,思想上比较放松,有人趁机偷走了我的双肩包,放在包里的太阳镜、水杯、充电宝和衣服都没了,所幸护照还在,不然回国都会成问题。”谢光天说,国外一些酒店与国内不同,没有安保人员,更没有摄像头,而且游客通常赶时间,财物遗失很多时候要吃“哑巴亏”。

  此外,路上还有些“谜题”待解。“比如,从迪拜出关换机回国时,对方会用仪器挨个检查游客的眼睛,还要求‘睁大点’。其间,中国领队会嘱咐大家积极配合,但对其检查的原因也说不出个所以然。”谢光天说,对此他“一直没有想通”。

  对于下一站目的地,谢光天与家人、朋友早有安排。“8月份去俄罗斯、北欧四国的行程已定,年内有望走完40个国家。”对于游历国家的数量,谢光天并不想“打卡”凑数,而是更看重质量,“之前听说有钱有闲有健康就能实现旅游梦想,现在看来,平静的心理状态、愉快

© 2002-2019  宁波日报报业集团  版权所有
集团总机:0574-87688768    地址:宁波市宁东路901号   邮编:315042